Thursday, March 17, 2016

迷失的背包行 《第一章,迷失在英國。伯明翰》

第一章

迷失在英國

第四日 ,英國,伯明翰


金钱

为什么选择英国,到那里旅行消费那么高,亚洲不是更值得去体验生活吗?

为什么英国,因为中学开始我爱上足球,然后爱上英超足球联赛,然后自然的想到英国看一场曼联的球赛。在决定英国前,先回到旅行的念头,那是二十七岁的我,在身体和脑袋不约而同的出现了问题后,接着探访了无数次的医生后,得知医生也不要给药我了,他说我没事,所以只有我自己是我最好的药物,那治疗我的胃和控制我的胃的脑袋的药物就是我。

当金钱与工作不成对比时,身体会是第一个抗议的知己,然后你会害怕,害怕失去身体,接着身体会害怕工作。开始半夜突然清醒,不能入睡,然后思绪越来越浑浊,知道我望着睡在隔壁的她,这一段日子她也不好过,担心我的她,还有她都知道这是一个问题,只有我能解决的问题。

我的问题是金钱与健康。金钱在我出生时就跟着我,但它从来都不属于我的,健康在我出生时很幸运的也一直跟着我,它是我的一部分,这是我思考到的结果。健康有一天会消散在时光里,金钱却不会如此简单的被时光琢磨。

所以人的一生最困难的不是留住不被时光琢磨的金钱,而是留住时光的过客,健康。

房子,汽车,到今天我都没有,因为一直我都清楚,我暂时不需要,也很幸运的找到认同的另一半。那么剩下的金钱我都花在小小的旅行中,看看世界一直是我们的爱好。当健康这问题浮现时,它放大了我的目标,你会问为什么?因为,当我必须做重要的决定是我常常会那么问自己,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还会这样做吗?

我决定带着还属于我的健康,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让自己迷失,就像个小孩一样,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去活着,把金钱分配好,然后在旅途中设一个极限,用完了就代表一个岁月的完结,然后重新规划金钱与人生。我们谁都留不住属于那个岁月的金钱,因为他会越来越少,不是数量少了,而是需求大了。我们可以带走一些些那个岁月的健康,然后继续维持生活里的小日子。

十七岁,七百块钱的薪水得到的快乐等于二十七岁,两千块的薪水。十七岁,永不疲倦的身体不等于二十七岁,不想熬夜工作的自己。

我一半的储蓄足够让我去英国与欧洲一个月,我爱足球,也对西方国家有很深的好奇,那里的生活在电影里都是那么的特别,直到我真的到了那里才发现,金钱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临时更改了行程,浪费了之前预订好在忘了什么地方的住宿,来到了伯明翰,只为了看曼联的一场球赛。 我们搭了早上的火车,从伦敦的king cross火车站,到Birmingham, 大约三个小时,火车票是用在出国前预订好的BritRail Pass,我们有四天自行决定日期,无限制通往任何英国铁路能到的地点。

抵达伯明翰时,前一晚在名宿才做资料的我们继续前往当地车站的询问处询问巴士车站的地点与路线图。询问处的服务员很热诚的指引我们,然我们想起抵达伦敦时从机场前往城市的售票员一脸不屑的模样,只因为我们太慢。

十次有八次会迷路,这是我们旅行的意义,上了巴士我随便做的路线治疗让我们上坡再下坡在问了问路人,然后过了个地下道,再上坡在抵达住宿门口,记得伯明翰风大,加上背着十多公斤的背包,真是让她都黑了脸,不过都习惯了,因为那也是旅行的意义,让身体动起来。

这次,名宿是在铁路旁的工业地区,红色的砖块似乎更像伦敦的英国,或许被电影影响。


放下了行李,站在巴士停发现,左右前方都隔着透明塑料玻璃,让寒风闪躲站在其中的我们,在活在长期都是夏天的马来西亚的我,拿下相机记录此刻的好奇心。


被限制的旅费,不是旅行的折磨,对我而言是告诉自己现在就是现在,不许考虑该不该买,想要或许要,因为我只有那么多,好好体验身上只有那么多金钱的一天。菜市场,我们的最爱,那里有新鲜的水果,蔬菜,食物,价格不高,当然也有摊主们叫卖的喧闹声。

金钱不是让你买到更好的东西,而是让你拥有生活的选择,选择今天要吃什么水果。我们买了草莓就够了,其他的选择放在午餐的选择里。她笑着吃了草莓,来到教堂的门口报道了多云大风的气候。


教堂,不需要入门票,却有着历史与艺术,里面的灯光由窗户与蜡烛间发出的光芒扶持着和谐与安详,来到因果第一个踏入的教堂,她说很多来欧洲旅行的旅客到最后都会厌倦了教堂,但到最后,这趟旅途中我依然坚持去观看每个历史悠久的教堂。

教堂在头与屋顶的距离是大概一个人身体的十倍,那里的空间足以解放一个人的思绪,去询问,去猜测,去自责,去忏悔。那里容不下金钱,容不下身份,你抬头思绪被卷起,然后你低头祷告,让思绪沉淀,安心。

这空间的架构与灯光被引入的方式,是前人的智慧。每个宗教都会有故事,所以都会有让人着迷的画,让人细心的保留的艺术。


教堂里摆放着不同设计模样的猫头鹰雕像,其实它是现代设计的标志,这城市的标志。



这城市是个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创意的歇息地,可见这教堂是当地多么重要的文物。


长长的凳子,让坐着的人与人之间没有距离显得温馨,但也让独自祈祷的人显得沉重。


记录她第一次坐在教堂的长凳上。


她说她表姐说,长满青苔的教堂最好看,我点点头。教堂的前方是商业广场,一个有着无数现代品牌的地方,丝毫联系不到教堂的所在地,可见文明不会让步与历史,却找到一个共存的方式。


因为午餐选择了fish and chip,所以晚餐选者了弄热就能吃的意大利面和下午买的草莓。而这个简单的晚餐我和她从天亮分享到天黑,虚度了一份意大利面,几棵草莓,分享了一份时光,几分快乐。


每个民宿都有喜欢的角落,而这里就是名宿的小食堂,左边是提供早餐的空间,右边是厨房,简单的装潢加上一个小小的露台,我们俩与刚刚相识的老乡用餐。一个来伯明翰读书的男孩带着他的阿姨和妹妹来看看即将就学的地方。对话比较多的是她,而我只是听着听着,偶尔说说一两句。

他来这里的原因是听说这里的考试来得比在我国简单,所以来了。那样顿时联系到了金钱,因为我想起了刚刚在房内因为热水器坏了而聊了起来的房客,他来自葡萄牙,在这里工作了三个月却也待在这名宿三个月。他住在这里那么久的原因是外面的房价太高了。

结论,金钱不分国家,只分你拥有的多少。我们拥有的虽然不多,但仍然可以选择有些人不能做的选择,所以我们拥有的很多。

分享小风景,这里总是细雨绵绵,屋顶都一直处于潮湿的状态。

我们都住mix dom,男女混淆的上下铺房间,我们都认为那里可以认识不同的人,也可以节省开支。旅行的夜里也只是需要一张床而已。

房里有一对洋人情侣在我床位后方的上下铺,而在我床下的是个来自意大利到访朋友的房客,而我左方的上铺是她的床,而她的下方是个中午与夜晚见不到人,清晨安眠的洋人房客,而这位洋人房客的后方就是那位来自葡萄牙到英国工作的房客,而这民宿名为 Birmingham Hatters Hostel

就那样我们在床上继续为隔天做资料和上传照片,这也是我此趟旅程最爱的时光,因为不许惆怅要做什么,而是想要做什么。

第五日 ,英國,伯明翰金钱

早上依然下着雨,这名宿提供免费早餐,有牛奶果汁,面包,果酱,cereal,无限量提供。而她的早餐依然少不了咖啡,那包在伦敦买的咖啡豆在雨天里被热水的温度刺激出让人清醒的咖啡香气。

吃着土司喝着咖啡,一个女孩问了问她隔壁空位有没有人,然后她们就聊了起来,而我也洗耳恭听。来自香港的女孩是个交换生,自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去了几个景点,为了减少开支所以住在名宿里,自己在房里的厕所洗衣,晾在房里,而她也学到了新知识,也可以减少外带的衣物,这是背包客的宗旨。她们聊着她的广东话如此流利,让她更加认为这是马来西亚人的骄傲。

她们聊了很久,今天我们在日落之前都闲着,因为我在等我的门票。

那门票,从原先以为拿不到票,到拿到票的半天时间里,我告诉自己说,网络购物真是必须细心追问。
关于这门票,它比市面上价钱高出一倍,这不是光荣的事,但一般人很难购买到当地的入门票,因为我在网络试过了一切以正规方式的购票方法,但里面的规则让人退步,你必须看过三场赛事才有资格购买。

这是我也和金钱大战了一番,最后还是,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还会这样做吗?所以买了。


足球属于那个人记忆中的生活,而那个人将他的生活持续,所以来到了这里看了一场球赛而已。

网络购票的结果,隔壁左边坐着一对父子,说着广东话,右边坐着二男一女说着普通话。虽然我们都是用金钱换来了一次体验,但重要的是有人虽然不懂足球却陪着你看完了一场赛事的幸福,隔壁的小孩不停听着发问,父亲也不厌其烦的解说,隔壁的她很困,却不厌其烦的坐在我隔壁打哈欠听我解说。

一起看球,这是金钱换不到的小事。


No comments: